美术学院
社会服务
>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美术学院服务尧治河集团“双百行动计划”进展情况总结

一、双百行动总结

1、对双百行动计划的认识

2015 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 (教发[2015]7 号)明确指出,要“推动转型发展高校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作为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主体的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科学研究水平较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是不争的事实。正如美国知名教育学家、原威斯康星大学校长范海斯(Charles R.Vanhise)所言“州立大学的生命力在于她和州的紧密联系”,开创了高校为社会服务的新职能,使大学与社会生产、生活实际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湖北文理学院作为坐落在襄阳的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院校,理应成为助推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和动力源,为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湖北文理学院诞生于襄阳,成长于襄阳,壮大于襄阳,湖北文理学院与襄阳休戚与共,共生共荣,湖北文理学院更应“与城俱进”“与城同荣”。

因此,我校一届五次党委全委会(扩大)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北文理学院全面服务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这是学校贯彻落实“立足襄阳,扎根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的办学理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落实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综合性”的办学定位,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建成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就本项目来说,在2018年襄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本年度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指出“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坚持“全域旅游”理念,规划建设全域景区,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加快实施华侨城、尧治河矿山公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促进“文创”与“文旅”融合发展。”本项目为尧治河“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幸福发展”的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1. 双百行动计划取得的成绩

    按照学校《服务襄阳乡村振兴战略“双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以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美术学院教师深入社会、贴近群众、服务地方,增进校地合作,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本项目按照“带着理论下乡村,深入乡村解难题”“带着技术到企业,深入企业做研究”的思路,组织了5名教授(博士)带领团队深入服务湖北尧治河集团有限公司,促进教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加快学校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步伐。

    具体成绩如下:

    1)完成了大型史诗壁画《尧治河创业图》的修编与整理工作,并计划出版。

    2)完成了研究报告“尧文化在尧治河文化旅游建设中的公共艺术转化与应用研究”的相关调研与文献整理工作。

    3)完成了关于“尧”文化的相关研究资料搜集与调研工作。

    4)完成了尧治河风景区老龙洞景点壁画创作方案。

    5)完成了“尧治河年节民俗招贴用品创作”的构思与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3、推进双百行动计划好的做法或经验;

    (1)地方高校须树立亲近地方、亲近业界的主动服务意识。高校的利益诉求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企业的利益诉求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地方高校要想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达到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就必须设法提高服务地方尤其是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地方高校应该树立亲近地方、亲近业界的主动服务意识,主动走出校园了解地方政府的规划蓝图,了解行业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而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实质性地实现校企、校地合作。

    (2)转型发展是推动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的关键之举。转型发展是手段,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才是目的。

    (3)应用性科学研究是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的突破口。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不是弱化科学研究,而是强调应用性科学研究,只有加强应用性科学研究,才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应用性品质和服务地方能力。

    (4)服务地方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地方高校关于服务地方的中长期规划应以“服务地方工程”建设和年度“服务地方行动计划”为支撑。不论是中长期规划还是工程建设与行动计划,都应有明确的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并将责任明确到人。

    (5)跨学科、跨专业、跨产业、跨高校协同创新团队建设是提高服务地方水平的有效手段。地方高校应与研究型大学的知名学者、行业企业的技术专家共建协同创新团队,共同为地方服务。

    4、存在的不足、困难与拟解决办法

    1)完善服务地方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服务地方,制度先行。修订与完善科研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对在横向科研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审、挂职锻炼、出国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二是制订“服务地方量化标准体系”。

    2)服务地方是一项综合工程,只有充分调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才能卓有成效。

  2. 以顶层思维做好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年度计划、三年计划或五年计划,适时加强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学科与专业建设,例如我院环境设计专业与公共艺术设计方向。现阶段国家大力倡导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多数县级、乡级、村级政府以此为契机,加大本地区的环境与生态建设工作。

  3. “双百行动计划”专项项目进展情况支撑材料

  4. 大型史诗壁画《尧治河创业图》的修编与整理

    尧治河封面

     

     

     

  5. 尧治河风景区老龙洞景点壁画创作方案

     

    尧治河(红砂岩)尧治河(青石)

     

    3)服务活动照片

    IMG_20180330_111333

    IMG_20180503_113040

    4)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