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
>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美术学院举行心理骨干培训讲座


(美术学院通讯员王琪)2019年12月17日晚上6点30分,美术学院在北区N8-B507教室举行了心理骨干培训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心理辅导员王正旭老师主讲,19级各班三大班委、心理健康委员和寝室长参加了培训学习。

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干预方法,她指出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一是适应问题,到了一个陌生环境,容易出现不适应新环境的问题:二是学业问题,因为大学生对学业的学习和高中是不一样的,缺少父母老师的监督,这时候自主能力较差的同学就易在学习方面出现问题;三是人际关系,大学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性格,有些同学在交往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问题。心理骨干在平常就要念好“看,疏,防”三要素,保持“火眼金睛”的习惯,在工作时要以尊重、真诚、同理的态度去对待需要帮助的同学,同时要注意保护好他人隐私。健康的人一半是身体健康,一半是心理健康,同学们需要具备环境适应能力、心理调节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挫折承受能力、心理恢复能力,出现问题要及时求助他人。

最后,王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各班班委要加强与班上同学的交流沟通,了解每一个同学;二、心理骨干要加强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三、心理委员、寝室长要随时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和行为变化情况,如有异常,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反映。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心理骨干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法,认识到学习掌握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性,通过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同学们深受教育和启发。

审稿人: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