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
>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2019级《素描原理》单元观摩展

基础部供稿吴晓云袁芳朱林玉)11月29日下午,美术学院2019级新生举行了《素描原理》课程单元观摩展,通过展览可以看出任课教师认真备课、充满激情、教学效果良好;同学们精神状态饱满、学习氛围浓厚、作业完成质量高。

2019级《素描原理》课程单元观摩情景

 

绘画1911班任课教师刘建华:本课程依教学大纲完成了素描原理与技法理论讲授、几何形结构素描写生、静物写生。讲授过程中以理论讲解为主辅以作图示范,详解调子素描、结构素描两种素描方式的不同特征和相关性,分述其光影观察与表现方式和以结构理解观察方式并线面结合的表现的异同。同时,讲述了作画的步骤与相关的基本技巧。详解了不同透视对画面构图所起的视觉作用,并以图例解析使学生获得直观感受并认识透视在绘画中的重要作用。

    2019级《素描原理》课程单元观摩情景

 

绘画1912班任课教师何伟:刚入学的大一学生学习素描课,从结构素描、几何石膏体、静物写生入手,素描包含的因素有:结构、体积、空间、透视、比例、明暗色调、质量、量感等,但最本质的是结构、体积,首先要让学生处理好构图,画面中各个物体放哪个位置,画面需要保持均衡,然后是结构、比例、透视,就是要把形画准,再就是上明暗与刻画,控制画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画面黑、白、灰,抓住两极,画面共10个层次,最后的收拾调整也必不可少,有些地方加强,有些地方要减弱。

      绘画1912班在调子素描、结构素描等素描技法上进行综合表现展开作业训练

绘画1913班任课教师丁长河:依据“技术·艺术·人文”之理念,“素描原理”更多属于技术类课程。我们应当培养学生最基本的写生能力,主要是通过“结构素描教具”、石膏几何体、静物的写生,让学生理解并掌握素描的形、色、光规律,最终画出正确、深刻、生动的全因素静物素描。所有美术专业的学生必须通过“素描原理”的基础关,否则就是必然的不合格“产品”!然而,我们的学生又有多少过了此关?那些“好看”的作业是真正的写生吗?要过此关,短短54学时是远远不够的——改革势在必行。

   绘画1913班在全因素静物素描等素描技法上进行综合表现展开作业训练

动画1911班任课教师孙伟华:全因素静物素描是一种传统训练方法,概括表现出客观物象的三大面、五大调子,达到具有真实光影感和立体感的视觉效果。这种方法更倾向于一种实际光线下色调的变化,绘画者能够借助光线营造真实可感的氛围,有着类似摄影一样的深入细致、真实客观的视觉效果,传递出一定的情感和品格倾向。因为,它几乎涉及了素描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一定意义上使素描成为真正意义的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学生通过全因素静物素描的训练,达到正确的观察方法和素描绘画语言,使学生在训练中达到技术性的表现手法,全面提高学生审美及艺术修养以及在创作层面的综合素质。

   动画11912班在全因素静物素描技法上进行综合表现展开作业训练

动画1912班任课教师方佳熙:通过这次素描基础的训练,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画面构成的基本原理,同时也树立起了对画面的经营的意识。我不断地鼓励同学们去尝试不同的材料工具、寻找适合自己的表现手法,我上学时的画面一般而言都是表现力比较强的、对整体形式感把握的相对胜于对细节的处理,这也是我要选择的一种相对有优势的教学方法,而对细节的处理则要同时加强,有助于画面的生动。通过这一系列的基础训练开掘艺术创造的潜能。眼、手、脑的配合,达到观察能力、表现能力、审美能力的一致提高。素描原理课程,是一种最单纯的绘画表达语言,是我们所熟悉并热爱的语言。希望同学们带着对新知识的把握,对未知的好奇,踏入对素描艺术研究的漩涡,课程落下帷幕,探索才刚刚开始。

     动画1912班尝试不同的材料工具、寻找适合自己的表现手法展开作业训练

设计1911班任课教师樊其军:这届不约而同都用炭笔,而且画风也高度统一。这一点,非常让人担忧。因为如此高度统一,缺少个性化的观察、分析、思考,难于画出艺术的作品。针对这种情况,我鼓励同学们用其它画具,尽量写生,少画点静物,力求观察,深入。

  设计1911班在素描工具技法多个关注点上进行综合表现展开作业训练

 

设计1912班任课教师李洪琴:各种金属、塑料、玻璃、陶瓷、纺织品等不同材质,其表面所具物理性质、纹理组织亦不同,在光线照射下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明暗变化,具有很强的视觉效果。通过写生训练,培养学生精确而细致的表达技巧。一幅静物素描包含着很多方面的知识,全因素素描的练习,不仅提高我们的造型能力,表现技巧,观察能力,还有美学,构图,画面构成等诸多方面的能力,用心去做,勤学苦练,养成思考与探究的习惯,一切都那么简单,那么美妙,期待着同学们能拥有自己快乐的生活!

   设计1912班在不同材质表现技法多个关注点上进行综合表现展开作业训练

设计1913班任课教师张豪:素描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它不仅仅是一切绘画艺术的基础,也是一门独立的充满神秘感的艺术类别。在人类的艺术发展史上,素描艺术更是艺术家表达情感最优先、最直接的选择,为以后艺术设计的表现及应用范畴的涉足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培养学生坚实的运用设计艺术语言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上充分理解和掌握素描的基本方法、构图规律、表现手法和对几何体、静物等造型、构图等方面的处理能力,为了使教学更加直观,多次采用理论讲授与绘画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法,并对每个单元、每次作业进行分析与讲评。

 

 


            设计1913班以多种技法表现手法上展开作业训练

 

设计1914班任课教师罗晓冉:素描原理课程承接了学生进入大学前的基础,同时开拓大学专业训练模式。首先要面对的是画幅和画时的转变。长时间大画幅的训练,要求学生迅速摆脱以往3小时表现8开小画幅的模式,对画面整体表现和细节刻画的要求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次,不同材质表现对象的碰撞,丰富明暗下的变化,要求画面具有更强的概括性和更突出性。通过写生训练,培养学生精准细致的细节表达技巧和对整体层次的把握能力。再次,综合构图表现能力的培养。丢弃了固定的静物摆放模式,将自由组合纳入到训练当中来,要求学生自由地在多种杂乱的物件中自由选择组合表现对象,从而获得丰富的画面效果。

设计1914班注重综合构图表现能力的培养以多种技法展开作业训练

 

设计1915班任课教师贾枫:按照本课程的教学大纲,第一阶段我们主要是在讨论和训练空间关系塑造和处理,对学生在进校前已掌握的素描基本原理知识更进一步地深化,学习通过结构,线条和光影关系,来强化造型意识,有效地营造画面的空间感和绘画感,这一阶段用了三个周的时间。第二阶段主要是提升学生的观察力和表现能力,通过对对象地深入观察,尽可能地表现对象的细节和纹理效果,并了解工具的使用方法。使本阶段课的作业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效果。

设计1914班注重综合构图表现能力的培养以多种技法展开作业训练

 

设计1916班任课教师陶轶:素描训练的每一环节力求进步都是相当艰难的甚至感到乏味或单调。精微素描是锻炼学生的毅力和恒心的素描表现形式,通过“精微素描”的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培养他们了解自己和设计自己的能力很重要。大学生要先积累知识才能判断,有了判断能力才能创造。素描作为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对于写实训练,素描可以说是一条必由之路,这是照相机所不能代替的,它不仅仅是一种绘画技巧,它对画者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甚至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智商、情商都会有影响。

 

   设计11916班以精微素描教学展开多种技法表现手法作业训练

 

设计1917班任课教师李鸣钟:本次课程《素描原理》在育人和专业教学上,主要强化全班的执行能力和对专业的敬重及传统教学的认识,对写生对象强调真实、具体、深入,对画面构图在符合形式美的前提下,讲究全方位构成,不舍弃,不含糊,不投机,珍惜画纸之上每寸每毫的正负形关系与设计表述理念,为后续色彩写生和版面构成学习,提升必須具备的知识体系和专业水准。专业课结课时,我向全班讲过一句话引起了同学们共鸣:"感恩大一,纯净美好,感谢班委,感谢班风,才会有本课程诸多亮色!"

 

    设计1917班强调写生对象真实、具体、深入展开素描原理基础作业训练

在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推进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进程中,美术学院全体专任教师从美术专业教育规律出发,按照一流本科建设的目标和标准加强美育研究,切实落实“回归本分”、“回归常识”,拒绝浪费时间的“水课”,用心用力打造更多学生喜欢的“金课”,用实际行动为湖北文理学院“创大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学办学工办教学督导办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