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
>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举办丁长河教授《科学人性论》研讨会

(美术学院 通讯员 马秀明)2020年11月15日上午,由襄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襄阳市文艺理论家协会承办的美术学院丁长河教授的《科学人性论》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文理学院召开。出席研讨会的有市文联、市文艺理论家协会、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发规处、文学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以及襄阳日报记者等专家和学者。研讨会由美术学院院长蔡伟教授主持。

《科学人性论》是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丁长河教授的哲学专著,该书以当代系统科学为依据,通过揭示万物共性来揭示一般人性,并将“保留工具”和“艺术(想象力)的出现”分别看作人与动物以及智人与猿人的关键区别。他表示,“科学人性论”是“基于科学的人性论”,而此处所言指的“科学”则是指那些已经被科学共同体认可的、具备普遍性和必然性的自然科学和系统科学。科学可以揭示“物性”,而人是物,所以科学可以帮助我们揭示人性,没有了爱与生动性,便没有了“艺术”这人类最基本的文化;没有了爱与生动性,便没有了美好人性的支撑。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科学人性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无论是科学技术工作者,抑或是人文社科工作者,都应该很好地关注、思考和研究的,是我们所“需要”的!

审稿人: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