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
>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专题会议有计划、针对性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

(通讯员袁芳朱林玉) 2月15日,美术学院通过网络媒体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按照教务处新学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有计划、针对性地安排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由学院院长蔡伟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督导办、实验室、教学办、学工办相关负责人参加网络会议。

副院长赵德传达了教务处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召开的本学期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了美术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准备所做的准备工作,并对会议精神的落实、下一步在线教学执行情况作了专门部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非常时期在线教学的思想认识,任课教师在线学习辅导中,会面对很多特殊的实际问题,一定要有充分耐心,爱护学生,细致解释。二是逐一确认好每一位教师的在线准备与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否到位,包括课程在线教学方案、学生的在线学习手册是否清楚,有任何疑问或困难,及时报告、沟通;三是稳妥推进混合式教学各项工作,在线老师要熟悉掌握网络在线学习平台的操作,让学生错峰学习,避免网络学习拥堵;另外结合疫情加强课程思政,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四是利用网络指导如期完成2020届毕业生的论文指导等工作。

同时,对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混合式教学的各系部主任、教学办、学工办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作了要求。

党委副书记胡敏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学生工作作了工作安排和部署。一是组织召开学工办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期间的学生工作,要求辅导员指导学生掌握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和在线学习手册,提前做好账号注册、身份认证工作。二是要求学生及时主动地和指导老师联系,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三是要求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作息。四是要求各班由班长组织在班级群进行健康打卡;五是对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作出预案。

副院长马长勇就疫情防控期间学科、科研工作作了工作安排和部署。一是认真准备国家社科艺术学专项项目申报书的打磨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硕士点申报文本的工作。三是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组织申报工作。

院长蔡伟对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作了进一步部署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大多数老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面临在线学习方式,要认识到在线教学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利用信息化改造教学。二是认真履行工作责任,确保全院师生疫情防控协调工作、疫情期间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对上述工作分类管理,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明确目标要求,确保落实到位、成效明显、不出差错。三是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校政发教〔2020〕4号)要求及教务处有关教学通知要求,细化到每位教师、每个学生身上,确保在线教学、新学期教学工作按期完成;四是加强对在线教学学习要求、进度跟踪指导与监控,杜绝网络教学事故的发生,确保在线教学标准质量标准不降低。五是要紧盯重点目标任务不放松,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各项工作,要确保2020年人才培养目标任务不落空。

党委书记黄有柱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求:一是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把师生的身心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要把坚定必胜的信心传达到每一个师生员工。二是鉴于当前的防控任务和即将开展的混合式教学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作为,要研究教学,改进教学,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强问责追责力。三是重点学习与开展防控、推进工作相关的文件精神,主要包括教务处有关教学通知要求等,坚持底线思维,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周全一些,要精心、扎实做好网上线上教学教师备课、学生上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教学工作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要求不降低。


2020年2月15日